跨境派

跨境派

跨境派,专注跨境行业新闻资讯、跨境电商知识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电商 > 刚刚,11年来首次,欧央行超预期加息50个基点!还推出“新武器”...欧洲理事会:禁止进口俄黄金和珠宝

刚刚,11年来首次,欧央行超预期加息50个基点!还推出“新武器”...欧洲理事会:禁止进口俄黄金和珠宝

时间:2022-07-22 08:42:54 来源:王者荣耀 作者:admin 栏目:国内电商 阅读:

标签: 武器  欧洲  理事  珠宝  黄金  禁止  进口  基点  预期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欧洲央行刚刚官宣了11年来的首次加息!

北京时间7月21日晚间,欧洲央行(ECB)将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市场预期加息25个基点。这也标志着欧洲央行实行了长达8年的负利率试验终于走到尽头。

此外,欧洲央行还推出反金融碎片化工具(Transmission Protection Instrument,又称“传导保护机制”,下称TPI),其目的是“保障其货币政策立场在整个欧元区的顺利传输”,并将让管委员会“更有效地”稳定物价。


图片来源:彭博社

利率决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短线上扬60点;美股股指期货短线下挫,道指期货跌0.42%,标普500指数期货跌0.3%,纳指期货跌0.11%;意大利国债扩大跌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22个基点,至3.61%;欧股跌幅扩大,德国DAX30指数跌逾1%,英国富时100指数、欧洲STOXX50指数均跌约0.6%。


市场押注9月加息60个基点

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管委会认为,在政策利率正常化的道路上迈出比上次会议上所暗示的更大的第一步是合适的。这一决定是基于管委会对通胀风险的最新评估,以及TPI对货币政策有效传导提供的强化支持。通过加强对通胀预期的锚定,并确保需求状况调整以达到中期通胀目标,可以支持通胀回归欧洲央行的中期目标。”

“今天,退出负利率的前期工作使管委会能够向逐次会议的利率决策方式过渡。管委会未来的政策利率路径将继续取决于(经济)数据,并将有助于在中期内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管委会评估认为,建立TPI对于支持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是必要的。特别是,随着管委会继续使货币政策正常化,TPI将确保货币政策立场在所有欧元区国家顺利传递。TPI将是管理委员会的一个额外工具,可以被激活以应对无根据的、无序的市场动态。”欧洲央行补充道。

欧洲央行表示,TPI购买规模取决于政策传导风险的严重程度,并且“购买不受事前限制”,但并没有提供其他关于TPI的详细信息,包括规模、期限、门槛等关键信息。

此外,欧洲央行表示,将在加息之后一段较长的时间内,继续对APP(债券购买计划)到期债权的全部本金进行再投资,以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并维持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此外,欧洲央行的抗疫紧急购债计划(PEPP)再投资将至少持续到2024年底。

欧洲央行强调,随着欧洲央行继续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TPI将确保货币政策立场顺利传递到所有欧元区国家。

虽然欧洲央行已经加息50个基点,但仍落后于全球主要央行,尤其是美联储,这将意味着欧元将长期承压。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汇率分析师李·哈德曼(Lee Hardman)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我们之前就已经有讨论过,如果欧洲央行本月仅加息25个基点,那将是一个错误,在全球单次加息50个基点成为新常态的情况下,欧央行如果只因为担心市场反应,而仅仅加息25个基点,那就会与其他主要央行脱节。考虑到高度的不确定性,当欧洲央行有能力时,进行更大幅度的加息显然是非常明智的。”

利率决议公布后,交易员加大了对欧洲央行9月份加息的押注。截至发稿,货币市场交易员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的下一次会议上加息60个基点,而在今天的利率决议公布前,交易员预期的9月加息幅度不到50个基点。这一重新定价表明,投资者预计欧洲央行将不得不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来应对创纪录的通胀。


投行:加息空间相当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欧洲央行时隔11年首次加息之际,欧元区正深处高通胀、弱欧元、能源危机、“碎片化”风险等多重困境之中。尤其是欧洲央行眼下已停止量化宽松、结束扩表,并已宣布加息,市场对于欧债危机会否重演的担忧日益加重。

受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影响,欧元区6月通胀率继续冲高。欧盟统计局上周二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调和CPI在5月同比上升8.1%后,6月继续同比上升8.6%,续创历史最高水平。8.6%的通胀水平,比欧洲央行2%的目标高出3倍还多。


欧元区通胀趋势(图片来源:彭博社)

在通胀“爆表”的情况下,市场对欧洲央行接下来的加息路径也有了明显的分歧。有分析师认为,欧元区经济前景和外部环境将限制欧洲本轮加息周期的幅度,欧元区经济衰退的风险也令一些欧元区央行行长更加谨慎。

投行杰弗瑞(Jefferies)全球股票策略师肖恩·达比(Sean Darb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尽管欧洲央行一直在谈论‘渐进主义’,但其加息的空间实际上相当有限,这已反映在2023年年底前预期利率水平相当显著的变化上。对欧洲央行来说,最重要的可能是摆脱负利率政策,其次是稳住欧元。需要指出的是,在市场已对美联储明年有降息预期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很难加息。还需要指出的是,欧元区的核心通胀其实比美国和英国都要低得多。”

法兴银行认为,虽然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已经增加,但就目前而言,9月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的指引可能仍然有效,部分原因是通胀预期需要在9月得到再次上修。

“虽然欧洲目前并未处于衰退之中,但各国正面临着与能源相关的多重问题。由于进口成本增加,欧洲各国的经常账户已经陷入赤字,通胀压力也因天然气价格的飙涨而加剧,俄罗斯‘北溪1号’管道的定期维护和欧洲对其停供的担忧正在扼杀商业信心。‘北溪1号’重启并恢复供应流量符合我们的预期,但我们预计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还将阻止欧洲建立天然气库存,寻求在今年入冬的关键时间再次减少天然气的供应量。”肖恩·达比补充道。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市场对欧元区内部经济失衡的担忧早已明显升温。在欧央行6月释放即将开启紧缩的信号后,意大利和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便逐步扩大,一度扩张至240个基点附近,已接近上轮欧债危机时期的水平。7月14日,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首次辞职风波也来“火上浇油”,该利差在此前小幅缩窄后,再次扩大至210基点附近。

意大利和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扩大,意味着负债成本走高,高负债欧元区成员国(如意大利、希腊等)的债务融资将变得更难,极有可能再次引发主权债务危机。在2010年欧债危机期间,意大利的信用利差(CDS)就追随意德息差走势一度涨至500基点之上。

作为欧元区两类经济体的主要代表,德国和意大利国债利差的大小常被用来衡量欧洲债券市场面临风险的大小。


图片来源:Refinitiv


欧洲理事会:禁止进口俄黄金和珠宝

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更容易受到俄乌冲突的影响,俄罗斯天然气供应担忧仍然存在,可能使欧元区陷入经济衰退,令决策者面临平衡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胀的两难境地。

21日,俄罗斯刚刚恢复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欧洲国家紧接着又推出了新的制裁措施。

据央视新闻报道,欧洲理事会当地时间21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名为“维持与调整”的新措施。包括禁止自俄罗斯进口黄金和珠宝,并增加禁止向俄出口可用于军用的物资和技术清单,以及对俄个人和实体的制裁;同时允许向俄出口有关民用航空安全的设备,允许俄向第三方出口农产品和石油,允许第三方向俄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

欧洲理事会称其在惩罚俄罗斯的同时无疑加剧全球粮食和能源危机。

记者|蔡鼎

编辑|程鹏 兰素英 盖源源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本文链接:http://www.kjpai.cn/news/2022-07-22/17659.html,文章来源:王者荣耀,作者:admin,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