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派

跨境派

跨境派,专注跨境行业新闻资讯、跨境电商知识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 工具系统 > 防关联工具 > vue 计算属性未重新计算 / computed 未触发 / computed 原理&源码分析

vue 计算属性未重新计算 / computed 未触发 / computed 原理&源码分析

时间:2024-03-28 12:05:56 来源:网络cs 作者:利杜鹃 栏目:防关联工具 阅读:

标签: 分析  触发  重新  属性  原理 

点击可打开dem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在一秒后改了数组里value属性的值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虽然数据有更新,但打开控制台,可以发现computed函数只在初始化时执行了一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按理说一秒后改变了value值,应该执行两次才对呀?
但如果computed属性这样写,明确写明展开了每一项,获取到了value属性,就能执行第二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ue的文档里提到,计算属性的方法只应该有单纯的计算,不要产生其他效果,像我们上面的demo,虽然数据有更新,但console.log没打印,这里的console.log其实就算是文档里的side effect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会有这种表现呢?

看看vue的源码吧!顺便学习一下computed是如何实现的!

这里先说整体思路
这里用了proxy,对所有响应式对象加proxy,这样就能改他们的get和set等方法,然后当读取计算属性时,执行computed里的方法,执行的时候,会读取到其依赖的响应式对象,因为之前改了他们的set方法,所以此时能知道读取的是哪个对象的什么属性,此时就能把他加到computed属性的依赖中。但依赖的值发生改变,因为用proxy改过其get方法,同时之前收集过依赖,知道这个依赖值被哪些值所依赖,就能去触发更改。
接着看实际实现
我们对变量设为响应式对象,会用ref方法,ref方法的实现中调用了toReactive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oReactive调用了reactive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eactive调用createReactiveObject,并把mutableHandlers传入了参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reateReactiveObject使用了proxy,把mutableHandlers作为proxy的handl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我们看看handler是怎么做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当get时,即获取响应式对象值时,调用了track方法,这里就是在收集依赖了,当我们在computed方法获取响应式对象时,这个computed就作为了target传入去,现在看看track方法做了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是{target -> key -> dep}的两个map,target就是每一个响应式对象,key就是这个对象上的属性名,dep里就存放了依赖这个属性的响应式对象列表,可以看到下面trackEffects函数里,有一行dep.add(activeEffec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的activeEffect就是当前在运行的响应式对象,就是computed计算属性,被加到dep里了。因此,在computed里用到的其他响应式对象,当computed被执行时,其他响应式对象对应属性里就会维护一个列表,列表里放的是依赖这个属性的响应式对象,依赖收集完成。
之后就是触发了
这里用proxy改了set方法,会去调用trigger函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看trigger函数如何实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rigger函数的target是改了值的响应式对象本身,key是更改的属性名,然后从刚刚说的{target -> key -> dep}两个map里,拿到依赖这个对象这个key的列表deps,这里还能看到如果改的是length,还会有额外操作,感兴趣的可以去看源码,在effect.ts文件。
之后就调用triggerEffects方法,参数其实就是deps,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就会去调用triggerEffect(说实话,我还没看到为啥355和360行的代码要这样写),这里如果有scheduler就会去执行,这里的scheduler是构造函数的第二个参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能找到是在ComputedRefImpl的构造函数赋值的,这里会把dirty改为true,然后会调用triggerRefValue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riggerRefValue有调用triggerEffects了,是不是很熟悉?没错是解决假设你的计算属性被其他计算属性所以的,就会继续triggerEffects下去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实际在哪里改变值呢?还记得刚刚把dirty改为true了吗?computed的实现了,get函数如果dirty为true,就会重新计算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computed就更新了。

看完源码,终于懂了!如果在计算属性里没有明确获取某个响应式对象的某个key,那改了这个key,是不会重新执行computed的,所以就会有开头demo的现象。

回到文档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此,如果我仍想要有side effects,又不肯换watchers,可以明确获取一下会改变的属性值。但要记住这个知识点,可能相比有side effects就用watchers更复杂吧?
除非代码很多,难得改🐶

有不懂欢迎评论,一起探讨

本文链接:https://www.kjpai.cn/news/2024-03-28/149965.html,文章来源:网络cs,作者:利杜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