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派

跨境派

跨境派,专注跨境行业新闻资讯、跨境电商知识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 工具系统 > 其他工具 > vue2、vue3各自的响应式原理

vue2、vue3各自的响应式原理

时间:2024-03-28 10:01:03 来源:网络cs 作者:亙句 栏目:其他工具 阅读:

标签: 原理  响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本专栏目录


关于作者

还是大剑师兰特:曾是美国某知名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现为航空航海领域高级前端工程师;CSDN知名博主,GIS领域优质创作者,深耕openlayers、leaflet、mapbox、cesium,canvas,webgl,echarts等技术开发,欢迎加底部微信,一起交流。

热门推荐内容链接
1openlayers 从基础到精通,300+代码示例
2leaflet 热门分解学习教程,150+图文示例
3cesium 从0到1学习指南,200+代码示例
4 mapboxGL 从入门到实战,150+图文示例
5canvas 示例应用100+,揭密底层细节
6javascript从基础到高级,示例展示200+
7vue2 实战指南,100+个细节深度剖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文章目录

Vue2的响应式原理Vue3的响应式原理vue3.0 建立响应式的方法有两种:

Vue2的响应式原理

Vue2的响应式原理主要是通过Object.defineProperty()方法来实现数据的劫持,并结合发布订阅者模式进行工作。以下是具体步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ue在初始化时,会对data中的所有属性通过Object.defineProperty()方法转化为getter和setter的访问形式。Vue中的每个组件实例都会对应一个watcher实例,它会在组件渲染的过程中把使用过的数据属性通过getter收集为依赖。当数据发生变化时,会触发对应的setter方法,此时Vue会通知所有依赖这个数据的watcher实例进行更新,进而触发组件的重新渲染。

因此,Vue的响应式原理可以概括为:通过Object.defineProperty()方法劫持各个属性的setter和getter,在数据变动时发布消息给订阅者,触发相应的监听回调,从而实现数据的响应式更新。

限制:

Object.defineProperty限制:由于Vue2使用的是Object.defineProperty,它只能监听对象属性的变化,而不能直接监听数组的变化。因此,Vue提供了特定的数组变异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ES5的限制:由于Vue2的响应式系统是基于ES5的Object.defineProperty实现的,这导致它不支持ES6中的Map和Set等类型的数据响应式

Vue3的响应式原理

Vue 3 中的响应式原理是通过使用 ES6 的 Proxy 对象来实现的。在 Vue 3 中,每个组件都有一个响应式代理对象,当组件中的数据发生变化时,代理对象会立即响应并更新视图。

具体来说,当一个组件被创建时,Vue 会为组件的 data 对象创建一个响应式代理对象。这个代理对象可以监听到数据的变化,并在数据变化时更新视图。

当组件的 data 对象发生变化时,代理对象会收到变化通知,然后将变化传递给相关的组件和子组件,从而触发组件的重新渲染。这种机制可以有效地保证视图和数据的同步

vue3.0 建立响应式的方法有两种:

第一个就是运用composition-api中的reactive直接构建响应式,composition-api的出现我们可以在.vue文件中,直接用setup()函数来处理之前的大部分逻辑,也就是说我们没有必要在 export default{ } 中在声明生命周期 , data(){} 函数,watch{} , computed{} 等 ,取而代之的是我们在setup函数中,用vue3.0 reactive watch 生命周期api来到达同样的效果,这样就像react-hooks一样提升代码的复用率,逻辑性更强。

第二个就是用传统的 data(){ return{} } 形式 ,vue3.0没有放弃对vue2.0写法的支持,而是对vue2.0的写法是完全兼容的,提供了applyOptions 来处理options形式的vue组件。但是options里面的data , watch , computed等处理逻辑,还是用了composition-api中的API对应处理。

本文链接:https://www.kjpai.cn/news/2024-03-28/149874.html,文章来源:网络cs,作者:亙句,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