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派

跨境派

跨境派,专注跨境行业新闻资讯、跨境电商知识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电商 > 马上评|企业“内部文件”并不只是内部问题

马上评|企业“内部文件”并不只是内部问题

时间:2023-02-07 16:55:51 来源:王者荣耀 作者:admin 栏目:国内电商 阅读:

标签: 内部  文件  企业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企业发文要求全员背诵董事长“金句”。顶端新闻 图

一则关于要求保险公司全员学习背诵公司董事长“金句”的内部文件流向网上后,立马引起了广泛关注。
其实,单从“金句”的字面意义上来看,如保险公司“让寿险更加贴近人民生活”“为客户守护美好生活”“经济社会越困难,保险价值越重要”“聚焦客户、融入民生、提高效率、提升价值”之类的话并没有太大的问题。所谓背诵董事长的发言,也只是属于企业内部的一项活动。
但是,这家企业的内部文件为什么会在网络上被质疑?该公司在一份盖有红章的《撤稿函》中认为,传播“金句”的某社交账号对该企业“内部管理活动进行了过度主观揣测,与实际情形严重不符,侵犯了企业声誉。”此话语显然让人感觉内部文件是企业内部的事,他人管不着。
有网友认为,要求员工背诵金句的内部文件是搞企业领导个人崇拜或谄媚领导。现实中,确实有一些企业在治理过程中搞“家长制”“一言堂”,公司的战略、管理、制度全是老板一人说了算,这与现代企业管理是格格不入的。更何况,涉事的保险公司是国企,更应该完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
问题的关键还不只是下属有没有拍领导马屁,更在于,企业的内部文件是不是就可以随心所欲,想怎么定规矩就怎么定?
有理由发问,为什么要发背诵金句这样的内部文件?企业要求内部“各级机构一把手带头讲金句、用金句,确保全体内勤人员将金句内容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同时规定要“在今年2月10日前,完成全员闭卷通关及考试,并对考试成绩进行汇总”。这样的强制性要求有没有问题?
不妨假设,如果考试不合格会怎样?是不是背诵金句的考试成绩会被当作考核干部员工的依据,并与奖惩挂勾?这恐怕就是内部文件值得被关注的地方。
日前有报道,北京二中院披露了一起劳动纠纷案,用人单位以员工张某绩效考核不合格为由,与其解除了劳动合同。法院判决公司行为属于违法,双方应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应该说,此案例很有典型意义。
几乎每一家企业都会制定各项内部文件。一般来说,这些对本企业职工干部行为进行规范要求的内部规定或制度,也是确保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必要之举。内部文件具有约束性、规定性,但这个约束规定必须具有合法性。
说到底,企业的内部文件怎么定,不是一个简单的内部问题。尤其当下一部分面临生存压力的企业,采取什么方法才能真正有效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如果只是想靠一二个稀奇古怪的“活动”,并以内部文件来强行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这样做的结果只会是产生各种“内部问题”。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本文链接:http://www.kjpai.cn/news/2023-02-07/52047.html,文章来源:王者荣耀,作者:admin,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