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派

跨境派

跨境派,专注跨境行业新闻资讯、跨境电商知识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电商 > 银行存款五万要求提供收入证明,储户为何要为罪犯买单

银行存款五万要求提供收入证明,储户为何要为罪犯买单

时间:2023-02-07 16:31:48 来源:王者荣耀 作者:admin 栏目:国内电商 阅读:

标签: 罪犯  收入  存款  银行  提供  证明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我一不偷,二不抢,存个钱就像审判犯人一样。”

近日,浙江湖州一女子发视频称,自己去银行存5万元现金,结果被营业员询问在哪里上班,住哪里,钱从哪里来,还要提供收入证明,感到很生气的她,从五万里抽出了一张一百元,结果几分钟就办好了,还送了一桶油做礼物。

这样的故事让人啼笑皆非,但却并不是针对该女子一人。如今全国各地的金融机构对存取款业务都有类似的规定,只是执行力度不一而已。



这是去年初,中国人民银行等三部门印发的《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从2022年3月1日实施,结果因“技术原因”被多家进入机构暂缓执行。

既然不同地区、不同银行有不同的执行标准,就说明这个规定存在瑕疵,如果一个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规定不被下属企业严格遵守,就失去了制定的意义。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频发,为了维护百姓的财产安全,金融机构加强了对存取款业务的监管,应该说初心是好的。但在具体的执行中,却被监管的责任推给了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又顺势推给了客户,最终造成了百姓为犯罪分子行为买单。



如该女子视频中所言,五万元就要提供各种证明,试问去银行存现金的除了小商户和老人之外,谁还用现金,大多数都是网上银行操作。去掉一百就无需提供,客户为了存款大不了多存几次。这样的政策除了给客户存款制造麻烦之外,怎么能达到防范金融风险的目的?

除了机械教条之外,要求个人提供收入证明来自证清白,无异于对储户的有罪推定。这种推定除了伤害了客户的感情之外,也与现行法律精神不符。

现在的技术手段,实现大数据分析和数据联网条件早已具备,如果需要对个人的财产实行监管,根本无需线下问询和提供证明这么麻烦。银行卡早已实名制,客户身份资料在征信系统上一览无余,试图用问询和提供证明来防范风险,就如同让小区门岗上了岁数的保安来维护社会治安一样不靠谱。



银行成了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机构,个人信息在征信系统里一览无余。个人存款信息随时可以查询,银行监控系统更是毫无死角。在这样的体系下,出台这样的规定,除了问难群众之外,只能看到强势的金融机构傲慢的嘴脸。

现在的情况是,越小的银行,限制得越严。尤其是对小额存款客户,处处为难。而对于存款金额较大的客户,却上门服务一路绿灯。这种区别对待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无可厚非,但既然是企业,就没必要代替行政机关的职能。

我们社会到处存在着官僚主义,这种为难群众的银行就是典型的代表。从最终的实施效果上,只能看到守法者的无奈,却没看到实施后对金融犯罪的实质影响。这无异于开历史倒车。在尊重个人隐私权利的今天,这种对个人合法来源的财务隐私的审判,自然难以让人接受。

群众无需也不应该为罪犯行为买单,自证清白和犯罪预设是对百姓权益的侵犯!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本文链接:http://www.kjpai.cn/news/2023-02-07/52035.html,文章来源:王者荣耀,作者:admin,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