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派

跨境派

跨境派,专注跨境行业新闻资讯、跨境电商知识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电商 > CFO涉嫌内幕交易被查,SOHO中国称董事及其他高管均不知悉,地产分析师:大概率与此前黑石收购相关

CFO涉嫌内幕交易被查,SOHO中国称董事及其他高管均不知悉,地产分析师:大概率与此前黑石收购相关

时间:2022-07-08 13:05:30 来源:王者荣耀 作者:admin 栏目:国内电商 阅读:

标签: 大概  分析  地产  知悉  收购  相关  交易  涉嫌  内幕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市场上传言“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倪葵阳涉内幕交易被警方带走调查”的消息最终被公司证实。


7月7日午间,SOHO中国(HK00410)发布了一则“关于某些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公司知悉首席财务官倪葵阳因涉嫌公司股票内幕交易,正在接受调查 。 公司董事及其他高管均不知悉有关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况,亦没有被调查 。但是,对于有关方面要求提供的资料给予了充分配合。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目前,在SOHO中国官网董事会以及高管介绍中,已经下架了倪葵阳的简介。

Wind人物库显示,倪葵阳1999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会计学专业,其于2008年7月加入SOHO中国,目前为SOHO中国副总裁兼任首席财务官。而倪葵阳也仅在SOHO中国任职,无其他关联公司。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e公司记者表示,该事件表明高管涉嫌利用信息优势进行内幕交易,这引起了投资者的愤怒。背后也说明了上市公司内控以及管理的不完善,相关风险值得关注。“被查原因大概率与黑石收购相关。此前,SOHO中国的私有化和与黑石的合作都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的治理和内部控制都十分重要。”

从二级市场看,SOHO中国股价已经连续三日下跌,昨日报收1.4港元每股,下跌2.78%,总市值为73亿港元。


首席财务官被调查

公告称,在调查完成前,倪女士已经无法履行公司首席财务官的职责,公司已将她的职责临时移交给公司财务总监。董事认为,有关调查对集团业务运作并无重大不利影响。

Wind人物库显示,倪葵阳为SOHO中国副总裁兼任首席财务官。她于2008年7月加入SOHO中国,至今已经过去了14年,历任公司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及副总裁,并于2018年10月出任公司首席财务官。

从经历看,倪葵阳于1999年获得中国石油大学会计学士学位,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在加盟SOHO中国有限公司之前,曾供职于大型上市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拥有丰富的财务管控及投融资管理经验。

企查查显示,倪葵阳也仅在SOHO中国任职,无其他关联公司。e公司记者注意到,目前,在SOHO中国官网董事会以及高管介绍中,已经下降了倪葵阳的简介。

实际上,SOHO中国发布公告源自于市场的一侧传言。近日,有网友爆料称“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倪葵阳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警方带走调查,公司多名高管亦被调查”。该消息引发股民关注,部分股民对SOHO(中国)未及时公开披露公司重大变动信息提出质疑,呼吁SOHO(中国)切实维护广大股民权益,尽快公布相关情况。

该传言也在7月6日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单。据《环球时报》援引有知情人士称,有关“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警方调查”的消息绝非空穴来风,如今一纸公告也证实了该传言的真实性。

对于倪葵阳被调查的原因,市场传言显示,在黑石集团筹划收购SOHO中国股权期间,倪葵阳利用内幕消息进行交易套现,但该消息目前无法被证实。

此前“卖身”未能成行

回溯来看,虽然几经波折并广受市场关注,但黑石集团收购SOHO中国事项最终折戟。

2021年6月,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黑石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投资SOHO中国,以取得SOHO中国的控股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9%的股权。彼时公告显示,黑石收购SOHO中国股份的代价是每股5港元,假设要约获全数接纳,要约的最高现金代价约为236.58亿港元。

8月6日,SOHO中国披露收购案最新进展,就黑石集团要约收购其全部已发行股份之事,要约方已于8月3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签发的通知,对要约方根据《中国反垄断法》提交的申报,正式立案审查。

一个月后,SOHO中国再度公告称,自最新近况公告发出后,要约方已提供进一步文件及材料,以回应监管机构关于补充额外信息的要求,而要约方已从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审查工作仍在进行。

数日后,黑石集团选择放弃收购SOHO中国。2021年9月10日,SOHO中国公告显示,黑石终止收购SOHO中国,各方决定不作出要约。截至目前,关于此次收购的反垄断调查结果仍未披露。

实际上,在SOHO中国2021年公布黑石拟要约收购前,市场上就传出了SOHO中国“卖身”的消息。

2020年3月市场传言显示,SOHO中国正与黑石集团就私有化事项进行谈判,黑石集团提出以6港元/股的价格私有化SOHO中国,总交易价格约为40亿美元(包含相关债务)。

市场的传言也让SOHO中国股价大幅拉升。2020年3月10日当天,SOHO中国股价涨幅达37%,短暂停牌后,最终报收4.1港元每股。3月12日,SOHO中国股价股价继续攀升,触及阶段性最高价4.8港元。

此后的3月11日,SOHO中国就相关消息作出澄清及确认称,公司在与海外金融投资者洽谈,以探讨进行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可能导致也可能不会导致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作出全面要约。截至目前,尚未就是否进行潜在交易作出决定,而且并未与任何一方订立实施潜在交易的正式协议。无论如何,公司无法肯定任何此类洽谈将导致对股份作出全面要约。

5个月后,SOHO中国再次公告,公司与投资者就2020年3月11日公告中提及的潜在交易所进行的讨论已经终止,这意味着公司私有化的失败。

虽然2次“卖身”均以失败告终,但SOHO中国折价卖房不断。今年3月10日,SOHO中国官微披露,潘石屹宣布拟以七折价格销售3.2万平米京沪两地的部分物业,潘石屹明确回应了外界对于资金流向的猜测,他表示此次销售房源的收入将全部用于降负债,不会用做股票分红。

去年业绩由盈转亏

从经营方面看,今年3月24日,SOHO中国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41亿元,2020年为21.91亿元;毛利约为13.99亿元,2020年约为13.9亿元;年度净利润由盈转亏,由2020年盈利5.37亿元转为2021年亏损1.23亿元。

SOHO中国方面称,亏损主要是因为2021年确认集团附属公司发生的一次性税费开支约4.39亿元。

债务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SOHO中国的净资产负债率约44%,平均借贷成本约4.7%;总借贷共计约179.98亿元。投资物业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SOHO中国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约为85%。2021年,SOHO中国投资物业评估增值约2.89亿元,较2020年的1.1亿元有所增长。2021年,SOHO中国无物业销售收入。


(责编:彭勃)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本文链接:http://www.kjpai.cn/news/2022-07-08/15080.html,文章来源:王者荣耀,作者:admin,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