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派

跨境派

跨境派,专注跨境行业新闻资讯、跨境电商知识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电商 > 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履新,第三位中国人获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

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履新,第三位中国人获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

时间:2024-02-21 13:03:01 来源:王者荣耀 作者:admin 栏目:国内电商 阅读:

标签: 银行  世界  中国  常务  履新  进出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又有一名中国人出任国际金融机构高管。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美国华盛顿时间2024年2月20日,世界银行宣布任命张文才担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

张文才现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

张文才是第三位担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的中国人。此前,林毅夫2008年出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杨少林2016年担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章晟曼2001年出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

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有三名来自中国人出任副总裁,他们分别是朱民、张涛,以及现任副总裁李波。

张文才履新世界银行

中国进出口银行官网显示,张文才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于1989年7月进入财政部世界银行司工作。

1993年11月—2004年7月,中国驻世界银行执行董事助理,财政部世界银行司副处长,财政部国际司副处长、处长;

2004年7月—2012年7月,先后担任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亚洲开发银行中国执行董事;

2012年7月—2020年6月,财政部对外财经交流办公室主任(正司长级),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司长(自2019年1月以来先后兼任国际农发基金中国副理事、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董事);

2020年6月—2022年5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22年5月起,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此次张文才担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负责机构战略、规划、预算、信息技术服务和制裁体系等。

世界银行成立于1945年,是全球最大的多边开发机构,其使命是在宜居星球上消除绝对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中国自1980年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以来,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中国是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

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官网仍显示张文才的简历信息。

财经众议院注意到,此次张文才履新世界银行,此前进出口银行另一副行长李钧已出任陕西副省长,这样进出口银行将空出两名副行长职位。官网显示,进出口银行副行长中仅有陈斌和张劭辉。

世界银行的中国面孔

中国面孔担任国际金融机构高管,实际上已经屡见不鲜。

2008年2月4日,世界银行正式任命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为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这是世行首次任命发展中国家人士出任这一要职。

时任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林毅夫是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也是经济发展领域尤其是农业方面的专家,他的到职会给世行带来“一套独特的技能和经验”。

林毅夫生于1952年10月15日,籍贯为中国台湾宜兰,曾获北京大学经济学系硕士学位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学位。1987-1990年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1990-93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1994年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林毅夫2012年回国后,继续在北大任教,此后还出任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林毅夫之后,2016年1月11日,世界银行宣布任命来自中国的杨少林担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主管世界银行的机构战略、预算、风险管理、廉政、员工职业操守、信息化等业务。

出任世行常务副行长之前,杨少林担任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司长,负责中国与多、双边开发金融机构的合作,包括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机构。

当时世界银行在其新闻公报中强调,杨少林经过国际猎头公司的专业筛选、世界银行遴选委员会的公开面试等选拔程序后最终胜出。

实际上,中国人担任世界银行高管的时间更早。

1995年,由中国财政部委派的章晟曼,被任命为世行副行长兼秘书长,2001年,他接任世行常务副行长,成为世界银行历史上最年轻的常务副行长。

章晟曼1957年出生在上海,1974年进入复旦大学。1982年,由财政部委派到华盛顿世行总部,出任中国执行董事的技术助理。其间被调回财政部,曾任副司长。1994年,出任世行中国执行董事。

2005年底,章晟曼离开世行,出任花旗银行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全球银行业务副主席、公共部门银行业务全球主席。百度百科显示,章晟曼还担任复星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

中国连续三任IMF副总裁

2011年,朱民正式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职位,成为史上首位进入IMF高层的华人。

朱民1952年出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后,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3至2009年,他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2009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半年后,时年58岁的朱民出任IMF总裁特别顾问,后担任了5年IMF副总裁。

2016年7月底,朱民卸任。目前,担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接替朱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在2016年8月22日正式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一职,成为四位执行副总裁之一。

张涛生于1963年12月,有着丰富的国际金融机构工作经验。他曾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工作,在出任人民银行副行长前,张涛还曾担任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调查统计司司长、国际司司长等职务。

2021年8月23日到任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李波,生于1972年7月,重庆荣昌人。

作为一名“70后”,李波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他本科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国际经济系,后于波士顿大学经济系、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和哈佛大学法学院学习,分别获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和职业法律博士学位,并曾任美国达维法律事务所纽约总部专职律师。双料博士、拥有多年海外求学工作的经历。

在担任人民银行副行长前,他曾担任货币政策司、货币政策二司和条法司司长。

IMF官网披露的李波简历中称,除了在人民银行任职外,李波还曾担任重庆市副市长,分管金融发展和监管、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等工作——重庆市是中国最大的直辖市,人口超过3000万人。李波还曾担任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

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后也会有更多的中国面孔担任高管。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本文链接:http://www.kjpai.cn/news/2024-02-21/139074.html,文章来源:王者荣耀,作者:admin,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