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派

跨境派

跨境派,专注跨境行业新闻资讯、跨境电商知识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电商 > 用电量用电负荷持续飙升,虚拟电厂蓄势待发!4股获机构扎堆关注

用电量用电负荷持续飙升,虚拟电厂蓄势待发!4股获机构扎堆关注

时间:2022-08-20 15:32:14 来源:王者荣耀 作者:admin 栏目:国内电商 阅读:

标签: 关注  机构  持续  负荷  电量  虚拟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作者:数据宝 梁谦刚

明确的“双碳”目标为我国虚拟电厂发展打开市场新增量。

夏季用电量及用电负荷持续飙升

入夏以来,全国多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多个城市连续出现高温。经济复苏叠加高温天气,我国用电负荷较快增长,虚拟电厂频频进入公众视野。

德邦证券认为高温导致电网负荷压力陡增,虚拟电厂蓄势待发。入夏以来,四川、上海、浙江、江苏、河南、河北等多地最高气温超过40℃,导致各地用电量及用电负荷持续飙升。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失衡,虚拟电厂作为重要调节手段备受关注。

据国家电网测算,通过火电厂实现电力系统削峰填谷,满足5%的峰值负荷需要投资4000亿;而通过虚拟电厂,在建设、运营、激励等环节投资仅需500亿至600亿元。

全国多地加紧布局虚拟电厂

虚拟电厂并不是个发电厂,而是一套能源管理系统。它安装在工厂等用电大户的控制终端,把可中断的如空调、照明等负荷纳入到控制序列,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通过精准控制达到供需平衡。

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及天津、北京、上海等10余省份相继发布的“十四五”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及碳达峰实施方案,均对发展虚拟电厂提出明确要求。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进一步提出,开展工业可调节负荷、楼宇空调负荷、大数据中心负荷、用户侧储能、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等各类资源聚合的虚拟电厂示范。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虚拟电厂效率提升效果明显,推进势在必行,其分析认为,虚拟电厂成为电力信息化的重点建设方向之一,有望成为实现“双碳”的重要抓手,未来行业景气度有望不断提升。

东北证券表示,我国虚拟电厂市场空间近800亿元。中金公司预测,我国虚拟电厂行业有望在2030年触达1320亿元的理论市场空间。

14只概念股上半年业绩预增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上虚拟电厂概念股46只,截至8月19日收盘,A股市值合计6104亿元。按照半年报、快报、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14股上半年净利润为增长状态。南都电源、煜邦电力、威创股份等3股净利润翻倍增长。

增速最高的是南都电源,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5.23亿元至5.39亿元,同比增长13.06倍至13.49倍。公司业绩变动主要原因包括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项目已经达产、储能市场需求旺盛使得产品盈利能力逐步好转、处置南都华宇和长兴南都股权产生投资收益。

数据宝统计,从机构关注度来看,上述业绩增长股中,获5份以上券商研报覆盖的是朗新科技、威胜信息、国能日新、许继电气。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朗新科技、威胜信息、国能日新、许继电气等4股今后三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达到20%以上。

朗新科技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中,包含了虚拟电厂的业务支撑能力。基于分布式电源和分布式的负荷,公司也在积极考虑和规划虚拟电厂、需求响应等电力辅助服务方面的业务发展。

东软载波当前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主要是微电网形态,支持并网及离网,微网控制器自主研发,微电网并网时可以接受虚拟电厂调度。

恒实科技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的虚拟电厂业务已产生收入。

炬华科技的智能电能表、采集终端、专变终端、云边路由器等产品,可以应用于虚拟电厂的计量、采集通讯和监控等,虚拟电厂的推广应用将对公司产生积极影响。

浙大网新在能源数字化领域,公司中标浙江华云科技“虚拟电厂”需求响应设备定制化模块采购项目。

国网信通在虚拟电厂方面的储备技术包括负荷特征识别、负荷可调潜力预测、调度优化算法等,公司目前正在天津开展虚拟电厂业务的建设。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本文链接:http://www.kjpai.cn/news/2022-08-20/22858.html,文章来源:王者荣耀,作者:admin,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