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派

跨境派

跨境派,专注跨境行业新闻资讯、跨境电商知识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电商 > “用四川人的汗,换特斯拉的钱”:上海向四川要电,这事怎么看?

“用四川人的汗,换特斯拉的钱”:上海向四川要电,这事怎么看?

时间:2022-08-20 13:43:22 来源:王者荣耀 作者:admin 栏目:国内电商 阅读:

标签: 四川  上海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四川修路的钱,说不定有一部分就来自特斯拉上海工厂卖车后缴纳的税。

正解局出品

最近,全国各地都出现了用电紧张。

一份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协调函件,更是点燃了网友的情绪。

内容显示,上海市经信委协调四川省经信厅优先给汽车产业链企业上汽集团和特斯拉公司的供应商供电。



上海的协调函件

上海跑来要电,四川朋友一下子不高兴了。



四川网友给上海经信委发的短信

四川朋友不高兴,确实情有可原。

四十多度的高温下,工业企业停电是基本操作,甚至连写字楼、居民也被限电。

8月15日,四川下达通知,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停企业工厂的电,确保民生用电。

8月17日,达州实行六轮次滚动限电,时长为3小时内。

那么问题来了,连居民都限电,四川电力真的不够用吗?

四川是我国第一水电大省,全省电力的很大一部分都来自水力发电。

今年遭遇极端高温天气,河流又迎来了枯水期。发电同比往年少了三分之一,电力确实不如以前。



四川乐山大佛的水位下降严重

更为关键的是,四川的水力发电,不仅要自己用,还要给其他省份用。

四川是西电东送工程的重要输出端,2021年四川年送电量高达1300多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一,源源不断送往华中、华东地区。

今年,四川水力发电少了,但还得继续对外输送。

举个例子,往年,四川发电100度,自用60度,西电东输40度;今年,四川发电80度,西电东输要30度,自用就剩下50度了。



四川对外输电情况

从某种意义上说,四川是在牺牲自己,保障全国的用电。

这个时候,上海发函要协调用电,四川朋友自然不高兴了。

甚至有人说,这是“用四川人的汗,换特斯拉的钱”。

在我看来,四川朋友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句话,言重了。

正如上海市经信委的工作人员回应称,这个函件不是和民生抢电力,会优先保障民生用电的,等工业用电恢复的时候,希望这些企业被优先考虑恢复。

上海来函,不是要与民争电,而是希望四川在工业用电分配中多照顾一下某些企业。

亲自下场,为企业协调供应链,上海政府也着急啊。

今年下半年,中央多次开会,频繁提及一句话——“经济大省扛大梁”。

毫无疑问,作为中国经济重镇,上海自然也要“扛大梁”。

扛大梁,谋发展,还是要靠企业,靠优势产业。

汽车产业是上海的主导产业,2025年预计汽车产业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受限电影响,四川的汽车配套企业停产,已经影响到上海的汽车产业链。

产业链跟不上,上海汽车产业的产能会受到影响,上海当然着急了。

很多四川朋友,认为上海来要电,是占自己的便宜。

但有一点千万别忘了,上海的税收上缴中央后,一部分是转移到四川的。



2021年各省市所获转移支付金额 来源:Data居士

2021年,中央对四川财政的转移支付金额高达5505.58亿元。

中央的这些钱是哪来的?一部分是各地上缴的。



2020年各省市上缴的中央税收

其中,2020年,上海净上缴了5483.11亿元,高居全国第二。

所以说,上海向四川要电,是会给四川回报的。

四川修路的钱,说不定有一部分就来自特斯拉上海工厂卖车后缴纳的税。

写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

  • 全国一盘棋,各地有各地的责任。

四川有发电输电的责任,上海有上缴税收的责任。

中国这么大,各地有各自的情况,各地有各自的难处,各地却也有各自的优势。

这恰恰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的腾挪空间,以应对各种问题。

随着国际局势的日益复杂和极端天气的日益频发,未来,我们可能面临更加复杂的情况:

  • 今年缺电,明年说不定缺水,后年天然气还可能紧张……

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各地互补、相守。

最新消息,来自北京、山西、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南、江西、辽宁、青海、甘肃13个省(市)电力公司的50台应急发电车陆续抵达四川,提升特殊情况下应急供电保障能力。

这是中国腾挪的力量。

互相理解,共克时艰吧!

阅读本书更多章节>>>>

本文链接:http://www.kjpai.cn/news/2022-08-20/22845.html,文章来源:王者荣耀,作者:admin,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文章评论